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57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探索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群众经常得实惠的长效机制,根据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工作要求,结合新型大学办学治校实际,拟依托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上海开放大学工作站的平台,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是党员志愿者

二、活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发挥新型大学优势,创新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具有开放大学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体系,推动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创造上海高品质的生活助力。

三、活动原则

坚持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在各级党组织组织下,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相结合,以上海市社区教育志愿者服务总队为依托,鼓励党员实名完成线上注册。

持实效导向,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主动参加,不搞形式主义,真正抓得长久、抓出实效。

四、活动步骤

1.准备阶段(4月初):组织部同社区教育部一起,启动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上海开放大学工作站筹备工作,完成平台架构,明确开大党员志愿者工作站基本管理制度。

2.动员阶段(4月中旬):召开启动会,并下发通知至各级党组织,各党总支动员各党支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建立开大党员志愿者信息库,党员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线上注册(平台操作方法详见附件)。

3.推进阶段(4月中旬):围绕上海社区年度志愿服务主题,结合结对帮扶等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结合部门实际,利用平台信息优势,组织党员志愿者自主选择线上或线下志愿服务活动。

4.巩固阶段(12月底):适时总结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做法和经验,选树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志愿者活动氛围。

五、组织保障

1.建立志愿者服务队活动登记和情况反馈制度,已注册者由平台直接记录,未注册者由所在支部如实做好记录并及时报备组织部。

2.志愿者服务内容与各级党组织考核奖励评优表彰相挂钩。

附件:志愿者网上注册操作方法(见下载专区)

                                                     党委组织部

202141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