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骨干队伍建设,促进群团工作发展 ——校工会赴徐汇分校开展系统群团工作专题调研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3

群团工作部供稿

522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工会主席高建华,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方青云一行赴上海开放大学徐汇分校围绕群团骨干队伍建设开展调研。上海开放大学徐汇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宏观参加调研会议,副校长邢波、工会主席朱晓林陪同调研。静安、闵行、奉贤、松江分校工会主席参加调研会议。会议由上海开放大学群团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姚爱芳主持。
陈宏观致欢迎辞,他从党建引领和党建联盟的高度,带领大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的学校治理和群团工作建设展开思考,指出开大系统的群团工作有许多可以联动的途径,合作前景广阔。

调研交流中,各分校工会主席分享了各自推进群团工作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畅谈了对于加强群团骨干队伍建设的想法,就如何建立有效的教育、培养、管理、激励等机制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讨论了在上海开放大学党建联盟的示范引领下,如何增进系统群团工作联动。大家讨论热烈、各抒己见。

徐汇分校工会主席朱晓林以“聚焦群团骨干,聚力开创新局面”为题,介绍了徐汇分校群团骨干队伍的建设情况,徐汇以党建引领、基础保障、教代会民主建设、主题活动联动、打造品牌文化活动为具体抓手,创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和主题沙龙,关心教职工健康,丰富教职工生活,提升校园文化水平。同时,围绕提升培训水平、职工锻炼场地受限、群团工作线上线下融合能力等方面提出思考,建议在开大党建联盟的示范引领下,不断提升系统群团工作的水平和格局。

静安分校工会主席王凌介绍了本校工会群团工作的经验特色,提出群团工作要从强化思想引领、重视队伍建设、完善组织保障三方面进行探索和推进。

闵行分校工会主席张卫红介绍了“模范教工之家”的建设情况,围绕“工作研究专题化、责任重心下沉化、文化活动菜单化、组织工作流程化”,探讨了新时期工会工作方式的创新实践与实践研究,开展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丰富活动。

奉贤分校工会主席朱萍聚焦调研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她提出了“六个一”工作机制,认为学习是加强群团工作的灵魂,建设群团骨干队伍要真抓实干、深入调查研究,与时俱进、加强实践锻炼,改进工作作风,突出榜样意识,将群团工作纳入绩效学校考核,激励群团骨干工作的积极性。

松江分校工会主席沈俭在介绍了工会在提升凝聚力工作的经验,如开设教工社团、抗疫期间提供教职工保障物资、开展红色教育等主题活动。

高建华在听取了各分校的分享后,对各分校的群团工作表示肯定,他称赞本次调研会议体现了群贤汇聚、各具特色,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立足实效、知行合一的特点,各校畅所欲言、互通有无,对推进今后的群团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能建立一个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